close

最近的我不知是窩在家裡太久了還是怎樣,整個人懶到連坐在椅子上都會覺得不舒服

因為種種的因素下,家裡的人希望我去考一張證照,看了幾天書之後,實在看不太下去,

那天打開電腦,照樣連結到自己的無名,看著星座上面寫著今天的運勢:勸自己看一點書,

突然想到去年寒假時學校有一位主管寄了一本書給我,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所以一直沒時間拿出來看,

於是找出這本書後,開始翻閱著,

一開始有點看不習慣,因為主角是嘉義布袋人,所以作者是用台語的方式來書寫的,

雖然講台語難不倒我,但是卻是第一次看這樣的文章,

所以總是必需想一下,才能理解過來作者的意思,

例如:「誰人?」也就是「誰」的意思,「大妗」=「舅媽」的意思..等等,

第一天看到了不到10分之1就停了下來,

可能也是晚了,所以精神不好比較難理解書的很多台語直翻的字眼,

第二天晚上又拿出來看,或許習慣了那些台語詞句,

加上書裡出現很多兒時的東西、習俗,所以整個思緒就想到以前的許多種種,

例如:端午節家家都會準備一盆水叫「午時水」,放入菖蒲及毛巾等,

再拿來洗臉聽說是可以讓皮膚光嫩,還有一個:揀沙包(文章中是說揀穀粒),

是用米或是雜糧豆類裝進正方的一塊小布袋縫製而成的沙包,

5粒左右玩法不一,為了怕自己記錯,還去跟姐姐們確認一下我們是否叫揀沙包,

確認完後,姐姐們可能也想起小時候的回憶,

居然還唸起揀沙包的口訣,因為有一種玩法是一邊念一邊揀,呵呵...真是懷念阿!

很多東西到現今都已經慢慢的消失了,後來主角又北上去工作,

要去之前她台北的朋友寄了一封信給她,

信中說到:「妳就要上台北了嗎!真是叫人感奮的事!台北有烏煙瘴氣,有長長的夜街,

有一下三個月的雨季,但是住久了也會上癮的!因為台北有台北的情感!」

哈哈~這句話跟我在「離開台北了」那篇的其中幾句不某而合,

書的主角也是不喜歡台北的,但是台北有牽絆住她的一些原因,而最後的她還是選擇回到故鄉,

最近身邊巧合的事真的很多,心中有無限的感概,無法一一列出,

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,雖然剛拿時給我感覺會是一本小悶的書,

但是這幾天每每為了它半夜2、3點又爬起,非得看到頭昏昏才甘願去睡,

呵呵..我慘了啦!在這樣日夜顛倒下去,我會被我媽念到臭頭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巧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